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战疫部署 > 中原部署

河南日报评论:构筑坚不可摧的健康长城

时间:2020-04-11 来源:河南日报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关口,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召开,无疑有着深远意义。落实会议精神,以这次历史性大考为契机,把抗击疫情所凝聚起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持久动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如果把社会比作一个生命体,卫生健康事业就是它的免疫系统。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让人们对“免疫系统”的极端重要性,感悟更加真切。一个新冠病 毒,就给经济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几乎让世界陷入停摆状态,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添新变量。卫生健康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一失而致万无,谁忽视了这 个问题,谁必然付出惨痛代价。

  在抗疫战场上,我们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构筑“中原防线”,调集一切可以调 集的资源贡献“河南力量”,黄河儿女展现出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中原大地奏响了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1亿人口的大省,任何一个小的卫生健康问题乘以庞大的人口基数都是大事情;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省、交通枢纽,一旦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仅是河南的不 可承受之重,而且还会对全国大局造成重大影响。

  对一个地方而言,卫生健康不仅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任务,更是衡量其竞争力的重要标尺, 没有好的健康环境、缺少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吸引留住人才、集聚高端要素就会受到很大制约。河南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免疫系统”越强大,越能增强“磁 力”,“智汇”中原。我们必须把卫生健康的弦绷得紧之又紧,下定更大决心,拿出过硬举措,切实守护一方安康、托举更多幸福。

  最健康的医 学模式是“治未病”。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引导人民群众在思想上来一次除旧布新,在行为上来一次重塑再造,加快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夯实保障人民 安全健康的根基。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好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风险,把防护网织紧织密、隔离墙筑牢筑实,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筑牢保障人 民安全健康的防线。着力提升诊疗服务水平、中医药服务水平、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保障人民安全健康的能力。聚焦人民群 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和卫生健康问题,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保障人民安全健康的动力。

  发展 卫生健康事业,最根本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确保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卫生健康是群众关 切、生命攸关的大事,也是我们党服务人民、赢得民心的大事,最能体现党的宗旨和立场。在党心民心的水乳交融中,我们打响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 凝聚起令人震撼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党员带头、群众响应,坚持优先发展、突出基层基础、提升素质能力、锻造过硬队伍,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健康中原 建设就有了坚强保证。

  健康,对个人而言,是幸福生活的前提;对国家而言,是开创伟业的根基;对民族而言,是长久屹立的底气。让我们下好大健康时代“先手棋”,把人民健康书写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