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新华网 :“疫”线践初心 忠诚续荣光 ——记疫情防控中的“王国辉”们

时间:2020-04-08 来源:新华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没有炮火硝烟,却比炮火硝烟更凶残;没有真枪实弹,却比真枪实弹更惊险。在新冠状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他们是退役军人,却像现役军人一样闻令而动,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他们有的主动请战,践行入党誓言,献出宝贵的生命;有的舍小家顾大家,除夕之夜千里驰援武汉;有的任劳任怨,把好基层防控第一关;有的倾其所有,以各种方式支援、鼓励和温暖抗疫前线。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英雄赞歌。






刘慧欣:把生命献在抗疫一线

 

     抗疫物资告急,他成了司机兼采购员,连夜驾车去长垣购买;小区急需宣传资料、消杀药品、生活物资,他又成了搬运工,一趟趟往返在疾控中心、广告公司、单位库房、住宅小区之间;夜间防控巡查,他又成了队员……仗着军人出身,又是党员,哪里召唤哪里到,哪里需要哪里跑,“救火员”成了退役军人刘慧欣亲切称号。  



     作为永城市住房保障局职工,29岁刘慧欣担负全市115个小区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疫情防控质量的重任,同时局机关物资供应及日常防控巡查工作。一个多月来,保证全市115个小区疫情防控物资运送,协助检查防控人员在岗在位、物业企业卫生消杀、排查隐患,工作至凌晨成了常态。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正常饭。高强度的工作,严重的睡眠不足,健硕身体的廋了近20斤。这是防疫期间刘慧欣的工作状态。



      家虽近,白天从未回过,父母妻儿虽想,只能在心中忍着。5岁的女儿平时与爸爸最亲,见不到爸爸的女儿天天说想念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能有空陪我一天?”“宝宝乖,等疫情结束了,爸爸就好好陪你。”在工作间隙,一通通和孩子的电话和视频便成了思家之情的桥梁。父母妻子对他心中虽也有怨气,但看到他每天疲惫的神情,对他“早走晚归”已成习惯,把怨气转化为心疼。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永返城人员的增多,防控任务随之加剧,夜晚巡查成为工作常态。2020年3月1日,刘慧欣与其他人员照常巡查在抗疫一线。


   “我家就在附近,你们先回休息吧,我查完就直接回家了”。凌晨3:00,当他巡查到最后一个小区丰庄未来城时,刘慧欣与同事告别,这句话成了他的遗言。10分钟后,悲剧发生了,他驾驶的车辆与一辆货车发生了碰撞,作为一名“90后”,他倒在了抗疫一线,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倒在了刚刚走过29个春秋的人生路上。人们都在为一个年轻的生命惋惜和赞叹。



     刘慧欣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工作岗位是平凡的,但工作的意义是伟大的,他忘我工作、敬业奉献的精神却是永恒的!他是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牺牲的,他是用生命践行了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退役军人就是一个榜样的神圣使命和自我誓言,他是英雄。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战友感到惋惜,我们为失去这样一名党员感到沉痛!


     慧欣战友,愿你在天堂里能睡个好觉。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

 

王国辉:三赴武汉送去“爱心菜”

 

     2020年年初,武汉因疫情封城,牵动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的心。在部队当过十几年司务长,王国辉明白“封城”就意味着物资会更加紧张。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王国辉带着5吨爱心蔬菜,驱车10小时,奔驰500多公里,连夜驰援武汉“火神山”工地。量体温,交接,卸菜。夜里11点30。任务完成。看着堆放整齐胖嘟嘟冬瓜、绿油油上海青等新鲜蔬菜,王国辉长舒一口气。虽与家人近在咫尺,但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却不能相聚。回田营村,和乡亲们在一起,他才能心安。


     返回沈丘的路上,他给家里打电话。“爸,家里就缺你了,奶奶知道你不回来,特意让妈给你盛了一碗饺子,还有筷子,都还在桌子上放着呢。爸,你啥时候回来啊?”电话里妻子并未说话,是女儿的声音。王国辉眼睛里热辣辣的,喉头一紧,心里一阵难受。



     返回家乡后,王国辉主动将自己隔离。在隔离棚里王国辉通过微信从一家医院为群众自费购买了3000只口罩,又委托村干部先后将3000多斤蔬菜送给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集镇村干部、县福利中心老人、孤儿。 


     受疫情影响,原有的蔬菜订单被取消。14 天的自我隔离一结束,王国辉到菜园一看园区的蔬菜有的已经长菜薹,再不迅速处理,就要烂在地里。无奈之下他发了个朋友圈,向大家求助。网友们了解到他现在面临的难题后,纷纷伸出援手。有网友甚至建立了“王国辉蔬菜专营服务群”,当天入群人数近300人,还有群友自愿当起“订单梳理员”的角色。


     一传十,十传百。很快,30多吨蔬菜被沈丘县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抢购一空。这些爱心人士一商量,还一致决定,委托王国辉把这些蔬菜送到武汉,送给环卫工人。2月24日上午8时,王国辉再度出征,带领2名村民驾驶3辆卡车从沈丘出发,把30吨爱心蔬菜安全送到了武汉。“这真是雪中送炭啊!我们真心感谢你们,我们敬佩你们这些老兵!”一位武汉的环卫工人向王国辉鞠躬。“你的爱人和孩子都在武汉时,你是否与爱人、孩子见上一面?”面对现场采访的记者镜头。王国辉有些哽咽,何尝不想见他们?但擦干眼泪,王国辉再次返程。



     回到沈丘,王国辉把武汉物资依然极度短缺的消息告诉了县领导。沈丘县委、县政府、人武部又多方筹集了100吨蔬菜和30吨咸鸭蛋,再次委托他前往武汉,送去沈丘人民的爱心。3月1日5时30分,王国辉带领12名民兵,驾驶着13辆承载着沈丘全县人民爱心的货车,第三次奔赴武汉。卸完最后一包蔬菜,已是当天深夜11点多了。有些疲惫的王国辉这才拨通妻子的电话。“小区已经十几个确诊,挺叫人害怕的。家里一切都挺好的,我会照顾好爹妈,你要注意身体。”妻子说着说着就抽泣起来。泪水再一次模糊了王国辉的视线。


  “你现在是网络名人,连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40多家中央及媒体报道你这个最美退役老兵的事情。”县里退役军人事务局告诉王国辉。


  “我就送了3次菜,倒成了名人了。”王国辉直嘀咕,有些不好意思。

 

宁陵老兵:“梨”轻情意重

 

   “我看网上说,这梨啊能止咳润肺,我寻思着应该能当药治这个病。正好窖里还有5千多斤梨,我是老党员、老兵,这时候不给国家做点啥心里过意不去啊!我就想着全给它捐出来,送到前线去!”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石桥镇打铁楼村村民关红伟说。



关红伟在这之前已经捐出了1万多斤梨。当他再次把捐梨支援省内人民子弟兵和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想法告诉村干部张军后,得到了张军的大力支持。“我带头捐500斤,另外,我再通过喇叭喊喊,动员动员。”消息传到了临近的石桥集和郭岔楼村,村委干部、退役军人、民兵纷纷从梨窖内搬出留存不多的梨子。在几个退役老兵的带领下,几个村的村民倾其所有,不到一天时间,就募捐了2万多斤梨。


2020年2月29日上午8时,装载着2万多斤酥梨和梨农对奋战在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和白衣天使景仰之情的货车,从宁陵县发车驶往郑州,送到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院、解放军988医院等医疗机构。



     县委书记李振兴说:“2月25日,梨乡人民和爱心企业已经向武汉捐赠了30万斤酥梨。当得知他们那儿几个退伍老兵又要牵头义捐时,我很受感动,梨乡人民真是太淳朴善良了。”


     宁陵是革命老区,淮海战役中支援前线的“小推车”虽然已经成为历史记忆,但因为有了这群退伍老兵,“小推车精神”将薪火相传,他们用自身的光和热,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与责任,向军旗报告着永不变色的赤诚。

 

退役小兵:做好事不留姓名

 

     武汉“保卫战”最吃劲的紧要关头,河南省军区和省双拥办组织“二七塔握手黄鹤楼----郑州退役老兵捐赠慰问武汉‘疫’线官兵”活动。在出征仪式上,一位署名“一名河南退役小兵”的牌子参加了出征仪式。这名“小兵”捐款100万元,购买了3000多箱武汉前方医院急需的医疗物资,包括1万2千套隔离服、5万只口罩、若干医用外科手套、新型防护头罩等物资。

     出发仪式上,捐赠人始终不肯透露姓名,也不愿在镜头中露面。转赠人透露,捐赠者是郑州人,约40多岁,在武警部队服役,当兵期间入了党,后来自主择业经商。他匿名捐赠,只想尽一名退役老兵的拳拳报国之心,也想以实际行动呼吁和影响带动更多退役军人、爱心企业家,在国家需要时慷慨解囊。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共有55.6万退役军人参与体温测量、防疫医院的工程建设、城市卫生消毒等战“疫”工作;为疫情一线爱心捐款8100多万元,捐赠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1.6亿元。



     一声“到”,一生“到”。作为光荣的退役军人,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军魂;改变的是岗位,改变不了的是冲锋姿态。刘慧欣、王国辉、宁陵县退役老兵、“一名河南退役小兵”……一个个闪亮的“王国辉们”,还有奋战在“前线”、“后方”的无名英雄,正以不懈地坚守,默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诠释了“我是退役军人”的时代内涵。是他们身上闪烁的光辉,让我们看到了黎明的曙光。是他们奋不顾身的担当,让我们看到民族的希望。


     我们相信,军民齐心合力抗疫,伟大的力量终将凝聚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