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新华网:河南退役军人抗疫英雄谱:“疫”线践初心 忠诚续荣光

时间:2020-04-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0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他们是退役军人,却依然闻令而动。他们有的主动请战、献出宝贵生命,有的除夕之夜千里驰援武汉,有的把好基层防控第一关,有的以各种方式支援、鼓励和温暖抗疫前线。

  把生命献在抗疫一线

01.jpg

  抗疫物资告急,他成了司机兼采购员,连夜驾车赴外地购买,小区急需宣传资料、消杀药品、生活物资,他又成了搬运工,一趟趟往返疾控中心、广告公司、单位库房、住宅小区之间,夜间防控巡查,他又成了队员……军人出身,又是党员,“救火员”成了退役军人刘慧欣的称号。

  一个多月的时间,29岁的永城市住房保障局职工刘慧欣瘦了近20斤。2020年3月1日,刘慧欣与其他人员照常巡查在抗疫一线,凌晨3点,当他巡查到最后一个小区丰庄未来城时,刘慧欣与同事告别。10分钟后,悲剧发生了,他驾驶的车辆与一辆货车发生了碰撞,刘慧欣倒在了刚刚走过二十九个春秋的人生路上。

  三赴武汉送去“爱心菜”

02.png

  武汉的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的心。在部队当过十几年司务长,王国辉明白“封城”意味着物资可能会出现紧张。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王国辉带着5吨蔬菜,驱车10小时,奔驰500多公里,连夜驰援武汉“火神山”工地。量体温,交接,卸菜,当夜11点半,任务完成。

  返回家乡后,王国辉主动将自己隔离。在隔离期里,王国辉通过微信自费购买了3000只口罩,又委托村干部先后将3000多斤蔬菜送给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集镇村干部、县福利中心的老人、孤儿。

  14天隔离结束,王国辉菜园里的蔬菜有的已经长菜薹,再不处理,就要烂在地里。无奈之下他发了个朋友圈,向大家求助。网友们了解到他面临的难题后,纷纷伸出援手,建立了“王国辉蔬菜专营服务群”,当天入群人数近300人。 很快,30多吨蔬菜被沈丘县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购完,他们还决定委托王国辉把这些蔬菜送到武汉,送给环卫工人。

  2月24日上午8时,王国辉再度出发,带领2名村民驾驶3辆卡车从沈丘出发,把30吨爱心蔬菜安全送到了武汉。3月1日5时30分,王国辉又带领12名民兵,驾驶着13辆承载着沈丘全县人民爱心的货车,第三次奔赴武汉。卸完最后一包蔬菜,已是当天深夜11点多了。有些疲惫的王国辉这才拨通妻子的电话。“家里一切都挺好的,我会照顾好爹妈,你要注意身体。”妻子说着说着就抽泣起来,泪水模糊了王国辉的视线。

  “梨”轻情意重

03.jpg

  “我看网上说,这梨啊能止咳润肺,我寻思着应该能当药。正好窖里还有5千多斤梨,我是老党员、老兵,这时候不给国家做点啥心里过意不去啊!我就想着全给它捐出来,送到前线去!”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石桥镇打铁楼村村民关红伟说。

  关红伟在这之前已经捐出了1万多斤梨。当他再次把捐梨支援省内人民子弟兵和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想法告诉村干部张军后,得到了张军的大力支持。“我带头捐500斤,另外,我再通过喇叭喊喊,动员一下。”消息传到了临近的石桥集和郭岔楼村,村委干部、退役军人、民兵纷纷从梨窖内搬出留存的梨子。在几个退役老兵的带领下,几个村的村民不到一天时间,就募捐了2万多斤梨。

  2020年2月29日上午8时,装载着2万多斤酥梨的货车,从宁陵县发车驶往郑州,把梨子送到了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院、解放军988医院等医疗机构。

  县委书记李振兴说:“2月25日,梨乡人民和爱心企业已经向武汉捐赠了30万斤酥梨。当得知几个退伍老兵又要牵头义捐时,我很受感动,梨乡人民真是太淳朴善良了。”

  做好事不留姓名的“退役小兵”

  武汉“保卫战”最紧要的关头,河南省军区和省双拥办组织了“二七塔握手黄鹤楼----郑州退役老兵捐赠慰问武汉‘疫’线官兵”活动。在出征仪式上,一个署名“一名河南退役小兵”的“小兵”捐款了100万元,购买了3000多箱武汉前方医院急需的医疗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医用外科手套、新型防护头罩等。

  仪式上,捐赠人始终不肯透露姓名,也不愿在镜头中露面。转赠人透露,捐赠者是郑州人,约40多岁,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当兵期间入党,后来自主择业经商。他匿名捐赠,只想尽一名退役老兵的报国之心,也想以实际行动呼吁和影响更多退役军人、爱心企业家,在国家需要时慷慨解囊。

  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共有55.6万名退役军人参与体温测量、防疫医院的工程建设、城市卫生消毒等战“疫”工作,为疫情一线捐款8100多万元,捐赠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1.6亿元。

  一声“到”,一生“到”,是退役军人奋不顾身的担当,让人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海晓迪)